考情服務

必修時數多… 學習表現不一定好
  • 發表時間
  • 2014-06-18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中研院院士等學者主張,若數學等學科必修時數下降,學生能力也會降。但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RLS閱讀素養等調查顯示,二○○三年實施九年一貫課程後,國文與數學的上課時數降低,但學生的數學與閱讀能力不降反升。
 
國家教育研究院指出,台灣學生的PISA數學表現幾乎都是全球前五名,維持一定的水平。閱讀則從二○○九年的第二十三名進步到二○一二年的第七名。
 
在PIRLS的閱讀素養研究上,台灣學生的閱讀表現也從二○○六年的第二十二名,到二○一一年大幅進步到第九名。
 
至於TIMSS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調查,包括二○○三年、二○○七年與二○一一年調查,台灣四年級學生的數學能力表現,穩定維持在第三名與第四名;八年級的數學能力表現,排名也穩定維持在前四名。
 
國教院副院長曾世杰分析,這些數字都顯示台灣學生數學與閱讀能力排名佳,也凸顯上課時數和學習表現不一定呈正比。
 
曾世杰說,除了國際指數外,國內做的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SA),包括二○○七、二○○九、二○一一年的研究,都顯示學生國語文、數學能力緩步上升。
曾世杰表示,台灣學生問題在於缺乏整合及創新思維,學習數學的態度和自信心也低於歐美國家;如要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學習力,教材必須跳脫目前教科書框架,與生活結合。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51984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