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台大提案:辨色力異常 禁考醫學院系
  • 發表時間
  • 2014-06-16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台灣大學今天在大學教務主管會議中提案,禁止辨色力異常學生報考醫學院內相關學系。台大認為,辨色力異常或嚴重障礙者,不適合從醫,雖然過去醫學院招生簡章大都會加註「不宜報考」,但因沒有強制性,許多學生錄取入學後健康檢查,才發現辨色能力大有問題,希望能將「不宜」改成「不得」,明確禁止辨色力異常學生報考。
 
台大教務處註冊組組長洪泰雄指出,培育醫學院學生需付出極大的資源和社會成本,辨色力異常者就算能完成學業,未來執業時極有可能對病患造成危險。建議招生簡章改成辨色力異常或嚴重障礙等,會影響學習及照顧病患者請勿報考,如於各校註冊檢查未通過,不得辦理註冊入學。
 
洪泰雄說,早年醫學系曾禁止色盲生報考,隨著台灣民主社會開放,大學不能任意剝奪學生權益。但實務經驗是,台大醫學院幾乎每年都有學生入學後,才被檢查出色盲,或學生即使知道自己色盲,還是堅持不轉系,但必修課做實驗時,卻什麼顏色都分不清楚。即使新生入學後發現有色盲得輔導轉系,也已白白浪費一年時間。
 
他表示,醫學院所有系都會必修病理實驗,假如考進台大醫學系,發現有色盲要轉系,電機系通常還會願意釋出名額,但如果原本念的是護理系,常在轉系過程被其他錄取分數較高的學系拒絕。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黃雯玲認為,禁止辨色力異常學生報考醫學院,將會涉及憲法對人民平等權及受教權保障,貿然實施恐怕會引起紛爭,有違憲疑慮,必須非常謹慎處理。她建議把提案送到全國醫學校長會議討論,建議台大審慎衡量醫學院畢業生的工作範圍,是否與辨色力異常、嚴重障礙有實質關連,等和其他設有醫學院學校取得一致共識後,再作最後的決定議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519315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