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企業語言管理」三部曲設定英語職位標準 讓台灣中堅企業完成全球化夢想(上)
  • 發表時間
  • 2014-06-13

資料來源:【TOEIC多益英語測驗 台灣區官方網站 ETS台灣區代表 忠欣股份有限公司】

 
一、     前言
 
隨著網路時代來臨及3C產品普及,全球英語化對國際企業造成巨大的衝擊,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今(6)日表示,最近三、四年來企業推動語言管理變得很流行,企業語言管理有三部曲,第一步設定招募英語標準和職位、職能英語標準;第二步建立員工英語成績資料庫,並要求所有涉外人資決策須參照英語職位、職能標準;第三步提供英語訓練,輔導並獎勵員工發展英語能力以支持企業的全球業務擴充或併購計畫,完成全球化夢想。
 
由自強基金會主辦的「2013全球化人力資本高峰會議」,9月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上午進行「時代變遷下的全球移動力論壇」,主題為「企業語言管理新趨勢及亞洲企業成功範例」,由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ITI外貿協會國企人才培訓中心主任龔維新,及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委廖哲鉅共同主講,吸引上百位企業人力資源人員參加。
 
二、     台灣中堅企業「九貴一賤」受限於人才外語能力
 
台灣不少中堅企業在專業技術上已具有世界隱性冠軍的潛能,但受限於人才外語能力不足,因而無法發揮各項優勢,形成「一賤破九貴」的格局,無法脫胎換骨完成全球化大業。
 
論壇中,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剖析全球化英語的大趨勢,提出企業如何以語言管理打造成功的全球化人才團隊的策略。他指出,「網路時代」及「全球化」來臨,使得企業英語職能需求在2011年後急速擴張,全球使用英語的人口總數已達11億2500萬,其中非英語母語的人士與英語母語人士的比例更高達9:1,而全球1000大企業的非英語母語員工占70%,因此非英語系國家企業,例如韓國的三星、LG,日本的樂天,台灣的中鼎早已注意到培育員工英語能力的重要性,都積極推動公司語言政策,打下全球化業務的堅實基礎。
 
王星威表示,目前台灣與日本1000大企業招募新進人員英語分數門檻多訂在多益成績550分,台灣人平均成績542分,日本人510分;韓國企業要求700分,韓國人平均成績626分。依據2012年「台灣1000大企業員工英語能力調查報告」,台灣1000大企業中有九成五不滿意員工的英語溝通能力,成為下一波台灣企業全球化的瓶頸。
 
 
更多請看:
//www.toeic.com.tw/toeic_news_pub.jsp?type=3&pmid=170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