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指考衝刺╱把握地理圖表 留意克島紛爭
  • 發表時間
  • 2014-06-11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指考地理科,因有非選擇題,且占20分,是社會科裡面難度最高的一科,地理科老師建議,熟讀課本中「少於7個字的專有名詞」,非選題落筆才能更精準,且要針對問題回答才能拿高分。時事題則要留意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和俄羅斯之間的紛爭。
 
高一地理每年都是複習重點,其中第一冊的地圖、地理資訊系統(GIS)、地形、氣候每年必考題,其中衛星影像及航空照片要多瀏覽,建議可打開google地圖,尋找知名城市或近年有發生大事件的國家來瀏覽。第二冊則要注意各產業發展,尤其農業及高科技等單元。
 
高二地理分為世界、台灣及中國,占整體考題比重稍低。世界地理以美國的農業及商業發展、及歐盟最重要。台灣及中國部分,地理科老師表示,近年台灣縣市的相關地理位置考得很細,建議考生掌握各縣市的地名及基本範圍。中國則要留意環境問題,例如沙塵暴、南水北調、乾旱地區沙漠化、長江的洪患,都是常考的題目。
 
高三地理則考驗學生的整合運用能力,占分比重相當高,建中老師譚柏雄表示,五、六冊的應用地理可和高一地理互相搭配複習,其中都市計畫和近年都更、新市鎮議題有關;全球暖化、海岸變遷、洪患及環境與疾病也是熱門考題。
 
時事題部分,譚柏雄指出,與烏克蘭相關的政治、農業、工業、政治問題都可留意,例如有肥沃的黑土,適合種小麥,蘇聯時期則有發達的「頓巴次工業區」等;時事還可注意越南排華事件,和中國開採南海石油有關,須留意南海國家及石油分布。土耳其終於開通世界第一條連接歐亞大陸的海底隧道,也要注意。
 
地理圖表題占近二分之一,譚柏雄表示,基本的等高線地形圖、衛星影像圖、氣候圖、人口金字塔圖、及農業活動流程圖等,一定要把握。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29&f_ART_ID=51848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