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會考填志願 兼顧興趣和能力
  • 發表時間
  • 2014-06-05
資料來源: 中央社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公布,接下來要填選志願,學者建議不要只思考「落點」,而要兼顧興趣和能力,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向。
 
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今天發表新書「適性探索啟發孩子的潛能」,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拿到成績後要先想想自己適合讀什麼,並配合多元智能評估,找到可以勝任的方向。
 
王立昇表示,大方向可分為學術路線和技藝路線,如果學生無法確定,可以先選擇兼具兩者的綜合高中,繼續探索。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吳毓瑩表示,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熱情」和「意義」,其中熱情可分為「熱血」和「感情」。有時候光有熱血,但外在環境不許可,就牽涉到感情因素,例如孩子喜歡藝術,家庭卻需要一份穩定收入,這時就必須取捨,但無論如何選擇,都要嘗試找到人生的意義。
 
吳毓瑩建議對未來感到茫然的學生,可以回想自己小學時對什麼最有興趣。很多人喜歡動物、植物、音樂,或是愛解益智題目、做實驗,後來因課業壓力而淡忘。
 
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王秀槐表示,除了「擇其所愛」,也要教導孩子「愛其所擇」。曾有調查指出,1/3的大一新生認為所選擇的科系不符原來期望,有1/4想轉念其他領域,但僅有約1/20能夠轉系成功。
 
王秀槐說,人生仍有限制,不是想得到什麼就一定能得到,因此也要能接受現有的東西,在裡頭找機會,創造出自己的天空,例如大學有雙主修、輔系,或是透過修課找尋第二專長,都是可走的路。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406040129-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