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針對媒體報導「家長批12年國教假免試」澄清說明
  • 發表時間
  • 2014-06-05
資料來源: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有關媒體報導所稱家長批12年國教假免試一節,本部說明如下:
 
一、國中教育會考係以學力品質檢測為首要目的,不僅限於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使用
 
為確保國民中學學生學力品質,教育部依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自103年起每年5月會同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國中教育會考,其成績呈現方式係以標準參照方式,依學生能力評定標準事先制訂公布學生表現(能力)等級描述(Performance Level Description,常簡寫為PLD),將學生測驗結果略分為精熟(A)、基礎(B)及待加強(C)三個能力等級。另,為降低國中畢業學生升學壓力,「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第6條規定,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得列為比序項目,但其比序比重不得超過總分之三分之一。
 
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入學制度係以免試入學為主、特色招生為輔。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核心理念,不以考試分數為唯一評量孩子的工具,尊重孩子基本能力的表現差異,透過免試入學的實施,鼓勵孩子發展自己的潛能,多方探索及發現自己的性向與興趣,學生生涯發展教育也將予以強化,提供學生探索其性向與興趣的機會,協助其做最佳之升學進路選擇,並依其特殊性給予最合適的輔導。103學年度全國免試入學招生名額比率已達91%,顯見各就學區已充份掌握高級中等教育法明定「以免試入學為主,特色招生為輔」的入學制度精神,並做好國中適性輔導之各項準備。
 
三、學生參加免試入學,應選擇適宜學校就近入學,而非單以會考成績作為志願選填依據
 
學生選填志願時,考量因素不應僅限於國中教育會考測驗結果,還應包含自身性向、興趣、能力及交通等因素。過度詳細繁雜的成績資訊,在十二年國教強調個別化適性輔導的入學制度下,反而導致更大的考試壓力(尤其是精熟部分),甚至可能被誤用,當作唯一的參考依據。爰本部多次函請地方政府督促轄屬國民中學,於輔導學生選填志願時,務必考量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及生涯發展規劃書,並參酌以往免試入學志願選填試探後,學校所給予之輔導建議,整體考量自己的興趣、性向、能力,將志願序填滿,以選擇適宜的學校就近入學,以提高第一次免試入學的錄取機會。
 
 
更多請看: //www.edu.tw/news1/detail.aspx?Node=1088&Page=23697&Index=1&WID=6635a4e8-f0de-4957-aa3e-c3b15c6e6ead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