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指考衝刺/熟讀40篇古文 思考作者論點
  • 發表時間
  • 2014-06-04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大學指考進入倒數最後一個月的衝刺階段,台北市景美女中老師陳嘉英說,指考會避免再考三蘇、張曉風、簡禎或余光中等人的熱門文章,反而會以翻譯作品或冷僻文章,來測試考生的閱讀能力。
 
陳嘉英說,剩下一個月首重第5、6冊的古文,考生須思考作者的寫作目的、方法及如何運用素材、反映出何種時代感。比如考「蘭亭集序」,須了解這篇文章反映出王羲之的生命觀,及當時王羲之對於道家倡言的批判,考生也要回過頭來思考什麼是生命的價值。
 
換言之,閱讀一篇古文不只要了解作者時代背景,還要能應用在自己的生命,及展望未來。
 
陳嘉英說,這種能力也會反映在作文上,首屆國中會考考了宏觀的議論題,大學指考應該也雷同,會以社會問題為出發點。比如若考「危機」,考生要先想危機如何產生?危機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如何解決面對?多種層次去論述,切忌「懶人包」思考模式,才能拿到高分。
 
台北市成功高中國文科老師范曉雯則說,非選擇題的答題訣竅要落實在日常生活練習,比如閱讀理解能力,平常做閱讀題時須多花1分鐘思考作者的論點,及反芻「自己的想法又是如何?」
 
范曉雯說,寫作更是如此,不管是考論說文或是記敘、抒情文,也和日常生活有關。論說文測驗考生對人、事、物的想法,記敘文則測驗出考生有沒有留意到日常生活細節。
 
比如說端午佳節和家人出遊,是否能夠描摹看到的一景一物等「細節」,而不只是堆砌形容詞「有趣」、「愉快」而已。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7052&kdid=AR10&r=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