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益鼎副總褚顯超年過半百考多益 順利升遷好得意(上)
  • 發表時間
  • 2014-05-27
資料來源: 文/許紋綺 〔本文轉載自《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
 
 
試想,當公司升遷名單中沒有你,但是你的能力、經驗、專業等各方面評估都符合標準,唯獨「多益成績」是阻礙門檻,你怎麼辦?
 
今年55歲的褚顯超,在2014年榮升益鼎工程管理部副總,他的職涯發展一路走來相當順遂,直到3年前因為公司設定的職位英語門檻,差點讓他與升遷機會絕緣。
 
第一次英語簡報 聽不懂客戶提問

褚顯超永遠記得自己的第一次英語簡報,是成為他恐懼英語,遲遲不敢接觸英語的絆腳石。
褚顯超在中鼎集團子公司益鼎任職,在就職第8年時升任專案經理,開始必須代表公司向業主爭取標案。他記得一次向國際半導體大廠應用材料提案,得全程用英語簡報,「這還是小事,只要準備充足,不是太大問題。」褚顯超說,他最擔心的是最後QA時間,在台上接受國外業主用英語提問。
 
正因為擔心聽不懂,褚顯超事先找來英語能力好的同事,在台下準備隨時協助,沒想到,他在聽到台下發出的第一個問題時,不知道是太緊張,還是對方說太快,竟然完全聽不懂,當場傻住楞在那裡,還好同事即時上台代打,解決這場危機。
 
這次經驗讓褚顯超非常挫折,「心裡對英語產生障礙,想踏出去進修學習,卻又怕丟臉不敢。」他開始想要避開英語。之後,褚顯超正好被派駐中國,在同樣都是華人的市場,使用英語的機會相對比較少。但他萬萬沒想到,英語有一天竟然成為升遷的阻礙。
 
升遷遇到瓶頸 英語成為最大阻礙
 
中鼎集團在1999年到2000年之間,集團的人才策略是提升整體員工的英語能力,對於每個職務的任用、升遷,都有明確的英語門檻,即使是子公司也不例外。此時,公司正打算將已從中國返台服務的褚顯超升任為協理,但依規定,經理職以上的多益成績必須至少700分。因此,褚顯超就在此時「卡」住了。
 
褚顯超記得自己看到第一次的多益成績時嚇了一大跳!「只有450分,距離700分門檻,還有200多分的距離。」褚顯超幾乎要放棄,但又心有不甘,覺得自己專業能力、資歷各方面都很充足,卻唯獨敗在英語,很難嚥下這口氣,「而且作為人資單位的直屬上司,我只有率先努力達到公司要求,不然太丟臉了。」褚顯超說。
 
突破心理障礙 勇敢跨出第一步
 
褚顯超跟上級主管爭取,獲得2年的緩衝期,用這段時間快速地補上多益成績,就可以順利升職。但是,對於已經離開書本將近30年的褚顯超而言,重讀英語並不容易,最困難的是「心理障礙」。
 
「先轉念,再找方法」是褚顯超面對原本害怕的領域時最大的學習與轉折。「我距離目標成績還差200多分,我怎麼在2年內,就像切香腸一樣,一片片把成績切出來?」他在心裡規劃盤算。
 
褚顯超決定先選擇合適的補習班;但是,他並沒有完全依靠補習班,而是花更多時間在自修以及課前預習,這才是他英語成績進步的秘訣。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06&f_SUB_ID=3834&f_ART_ID=51462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