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孫明?/如賽局難料 免試填志願回歸自主
  • 發表時間
  • 2014-05-23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文/孫明?(台北市民生國中校長)】
 
給基北區免試入學志願填寫之建議
 
先前文章提到選填志願的系統觀,希望提醒學生在思考定位時,不要僅以第一次免試入學的名額進行估算,因為除了第一志願學生外,其餘大部分學生都可能會「低就!」因為制度在設計上,一定會有適合特招管道入學的學生,至少4、5千名,佔住第一次免試入學名額,造成其餘多數學生的志願往下擠。
 
什麼是學生定位?若根據各校歷年畢業生升學概況常模與高中職免試入學加特招總名額估算,會考總級分獲得5A的學生人數,大約等於過去各校錄取前三志願學生人數。
 
由於今年度啟用志願序計分的分發方式,在同一級學校中很難允許學生可以同時填多個志願。舉例而言,某位女同學,第一志願填選北一女中,第二志願選填師大附中,若第一志願落選,該生志願序會扣1分,也將會失去競逐第二志願的機會。因此建議,在競爭越激烈的同級志願中,能選填的志願數應該予以控制,而不像過去基測時代填寫志願的方式,從第一個志願開始填,然後一路填下去。這樣的操作建議如同金字塔型一般,越往下的志願因為學校數增多,而且提供免試入學的名額也增加許多,可以選擇的志願數當然也可以相對提高。建議事項如下表列,提供整體性思考(包括第一次免試和第二次免試的整體思維)。
 
各校提供免試入學的名額多少,也會影響學生的選填意願。試想,越是同樣受學生青睞的學校,如果提供的名額少,而競逐者多,則獲選機率自然甚低。對於未獲選同學而言,就會面臨志願序扣1分的損失,同時競爭的優勢也漸漸削弱,選填時不可不謹慎考慮這個問題。相對而言,越是沒人敢填的,會不會有人逆向操作,反而是最後的獲益者。選填志願像是個賽局,彼此牽連,越是中間志願越難預測,這也是家長普遍在意、擔心的地方。
 
5月26日起即將進行第4次的試模擬選填志願作業,試模擬選填的志願可以在第一次免試入學時沿用,也就是說在會考成績尚未公布前就要提前思考志願問題,在收到會考成績單之後,再清楚確認最後的志願順序。第4次的試模擬選填時,可以清楚看到各校所提供給一般生的免試入學名額,提醒大家不要只看到學校名,也要注意該校所提供的名額。試模擬選填時並未包括會考成績計算在內,但其結果的「意向」,即各校各志願序的填報率是具有部分參考價值的。舉例來說,某些熱門職科被列為第一志願的填報率高達數百以上,又某些高中學校被列為第一志願的填報率未達100%,這些資訊對學生和家長而言是有意義的,千萬不能輕忽。
 
或許有人會問,社區高中如何區分?在高中職排名模糊化時,這樣的境界勢必無法一步到位。多少仍然會有先後順序的問題,只是概念較過去模糊許多。對此,建議仍然要以學生就近入學、適性入學為考量,由交通、通勤時間方便者優先評估,然後進行粗略分級,至於分級之依據或許每一個人見解不同,不妨透過親友或老師多多打聽,不要僅參考坊間排名,根據過去基測最低錄取分數排名是沒有意義的,學校招生名額的多少會影響最低錄取分數,這樣的比較容易失真,也容易忽略各學辦學的努力。
 
選填志願是根據自己的意向「選填」,我所建議的是「方法」,任何人沒有權力、也無法為所有學校排名、考生分發,選填志願要回歸自主,雖然難度甚高,但制度已經走到這裡,讓我們盡可能地一起努力吧!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516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