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中市喊比照基北高 亂了
  • 發表時間
  • 2014-05-21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首屆國中教育會考成績要公布多詳細,引發地方政府槓上教育部,19日晚教育部讓步讓基北區和高雄區額外公布轄內考生詳細統計,北市和高市20日透露將研擬公布分區單科和積分等不同資料,中市教育局稱要比照爭取。專家認為公布數據太瑣碎對多數考生沒幫助;家長批制度夠亂了還一國多制,考生無所適從。
 
會考成績是作為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在高中的報名人數超過招生名額時,進行比序決定哪些學生能入學的項目之一。會考五科僅以精熟(A)、基礎(B)、待加強(C)三等級評分,A和B兩等級的前百分之二十五考生加註++,前百分之二十六到五十加註+,考生落點難估,因此許多都會區考生家長希望公布分區詳細統計,以便填寫志願。
 
北市秀積分和人數
 
北市教育局規劃基北區將自行公布單科各標示人數和比率,例如各科有多少人是A++、A+等,以及五科目合計轉換成積分後各分數人數。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昨說,這些人數和比率有參考價值,但「明確中有模糊」。
 
教部:盼全國一致
 
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說,高雄區初步規劃公布全科積點的組距,若單科拿到A++視作七點、A+視為六點,以此類推,將會有最高三十五點到五點的級距與人數,以降低學生與家長的焦慮;至於各科標示人數則不公布。台中市教育局長吳榕?說,昨已發文給教育部,中投區要爭取比照基北、高雄,「沒理由讓大家靠猜測來選填志願。」
 
教育部次長林淑真說,基北、高雄區因其有特殊需求希望公布細部資訊,但中央與地方多次開會,達成不公布成績細節的共識,教育部正努力協調,希望往全國一致的目標努力。負責會考試務的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下月四日會將各分區成績資料提供給各就學區,各區如選擇公布分區資料須自行統計,若出錯則自行負責。
 
「僅5趴菁英受惠」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認為,沒必要公布太細資訊,因為如此細微的資訊只對前百分之五的學生有用,但這些人大多會拼特色招生考試去考明星高中。他認為,多數學校錄取成績重疊,沒考到五A的學生有那些細部資料也沒用,重要是填幾個鄰近家裡的學校在前面志願。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指出,許多家長都很慌,本來就應該資訊公開,「讓每個孩子安心」才是教育部應做的事。
 
 
更多請看:
//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521/35842938/applesearch/%E4%B8%AD%E5%B8%82%E5%96%8A%E6%AF%94%E7%85%A7%E5%9F%BA%E5%8C%97%E9%AB%98%E4%BA%82%E4%BA%8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