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揚才列車」及「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成果影片–竹山高中〈為學生點燈〉
  • 發表時間
  • 2014-05-20
資料來源: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為使學校能優質、多元發展,並兼顧辦學特色及教育理念的實踐,教育部推動「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期許在此方案的推動下,能達到「學校優質,區域均質」的目標,使學生都能適性就近入學。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揚才列車?第16班列車-〈為學生點燈〉,將由竹山高中發車。
 
竹山高中在95學年度最早獲選為高中優質化試辦學校之一,96至98學年為第1期程計畫¬,99至101學年則進入第2期程計畫。實施期間曾面臨少子化的衝擊及各項教育變革,竹山高中藉著優質化子計畫的推動,以「校園優美-¬環境要多元」、「教師優秀-教學要卓越」、「學生優雅-學習要適性」為主軸,打造優質學習環境,發展特色課程,塑造學校亮點,為學生點一盞希望之燈。
 
擁有「全國最熱鬧的實驗室」封號的竹山高中,在「HAND in HAND-攜手提升教學效能」計畫中,由一群熱心的自然科教師,透過「動手Fun科學」子計畫,帶領學生一起玩科學,設計闖關遊戲,課餘時間,實驗室經常是人滿為患;老師從「講科學」到「玩科學」,最後還玩出「教學卓越-銀質獎」。
 
竹山高中在闖關遊戲「零快活」中,學生教你調製冷劑,製作養樂多冰沙;而「化學ipad」中透過電解反應,鉛筆竟可以寫出紅色的字。此外,運用慣性定律,大氣壓力,「人力抽水機」問世;再利用密度概念,透過溶液的配製,學生將給你一點「鹽」色瞧瞧。此外,老師更用很少的經費,讓學生走出教室,透過化學闖關遊戲設計,關心更多偏鄉孩子,讓他們也能開心玩科學。
 
竹山高中在「CAMPUS-校園藝術人文形塑」計畫中,透過「MV-竹山金馬獎」比賽,由學生組隊,自選一首歌,以MV形式呈現,透過比賽,可以看到學生展現創意,未來「新銳導演」可期。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竹山高中將「專題製作」與「文創」結合,把閩南語口語中的「鬼怪」,如賭鬼、酒鬼、餓鬼、懶鬼、淘氣鬼、不四鬼、臭屁鬼……等29個妖怪塑型化、趣味化,從角色繪製、道具製作、動畫與周邊商品的開發,組成「台灣妖怪酷拉姆」(妖怪CLUB),並與溪頭妖怪村合作,做出人體大小之妖怪道具,一同參與「妖怪嘉年華」表演活動。
在這場實體造型設計秀中,竹山高中不僅走入社區,拉近了親子間的距離,而民眾更在會心一笑中,了解台灣口語文化,進而肯定了學生的創作。此外,透過與妖怪村的表演活動,學生自製的「妖怪」系列商品,不但籌募了畢業製作的資金,而「台灣妖怪酷拉姆」教案,更榮獲「國教署103年創意教案」比賽銅質獎的佳績。
 
竹山高中在「拔尖扶弱」子計畫中,要做到成就每一個孩子,開發學生的潛能,而「曲棍球校隊」就此產生,這群有熱忱、富禮貌的選手,屢創佳績,一路過關斬將,獲選代表臺灣遠征美國加州勇奪冠軍。學校除了強化訓練,培育選手專長能力外,更利用夜間規劃了英文與數學課業輔導專班,協助他們課業學習,在這樣的努力下,近兩年竹山高中運動休閒學程考取國立大學的比例均高於9成。
 
今天在〈為學生點燈〉程過影片中,看到竹山高中在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的挹助下,以「攜手提升教學效能」、「校園藝術人文形塑」及「拔尖扶弱」為主軸,一步一腳印,著實地打造出課程特色,展現「適性揚才」的教育目的,更締造出「藝能合一」的鄉野傳奇。這部執行成果展示宣導影片已上載至網際網路//youtu.be/W9O1-Tz0Nfs歡迎各界觀賞運用。
 
 
更多請看: //www.edu.tw/news1/detail.aspx?Node=1088&Page=23552&wid=6635a4e8-f0de-4957-aa3e-c3b15c6e6ead&Index=1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