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十二年國教來了!五個行動選對高中職(上)
  • 發表時間
  • 2014-05-16
資料來源: 2014-05 親子天下專特刊25期
 
 
十二年國教真的來了!
 
 第一屆的國中九年級生,五月十七、十八日參加第一次舉辦的教育會考。這是台灣歷史上,十二年國教的第一代「會考小孩」。
 
現在正為十二年國教焦慮的父母們,百分之百都是「聯考世代」的產物。共同經歷過分分計較,垂直排序,差一分差一個志願和前途的競爭環境。 十二年國教改變了升學的遊戲規則,少子化的推波助瀾,學校供過於求的生態,即將大幅翻轉升學和競爭的典範。
 
學生愈來愈少、但學校愈來愈多;升學方式變革,更讓所有舊經驗快速被淘汰。
 
今年國中畢業生升高中職錄取率達一一七%
 
五月份即將舉辦的第一屆會考,有二十七萬多名國中畢業生將參加,全台灣高中職共開出三十一萬八千多個招生名額,錄取率是一一七%。學校供過於求的趨勢還會愈演愈烈,隨著少子化趨勢演變,現在小四以下的孩子,未來升高中職,平均每一個人都有一.五個以上的入學機會。
 
大家覺得競爭最激烈的首善之區台北市,三年後的國中畢業生人數只剩下兩萬三千名,而公立高中職的招生名額也有兩萬多個名額。也就是說,三年後,台北市的國中畢業生幾乎是人人都有公立高中職可以選。
 
未來的孩子不怕沒有學校可以讀,但是最大的問題是如何選擇?因為現在的高中職樣貌早已和父母經歷過的聯考時代截然不同。
 
高中生也要有國際觀,愈來愈多的學校推出雙語課程。未來孩子不怕沒學校讀,最大問題是如何選擇?
 
學校重洗牌,選校必知的五個改變
 
過去以分數決定階級的高中職生態,踏進十二年國教時代,將會重新洗牌,聯考父母們,必須認識五個重要的變化:
 
改變1明星高中社區化
 
關於學校排名,聯考父母必須重新認識。現在,踏出基北區,多數地區傳統的第一志願地位仍舊穩固,但是許多地區的第一志願也不再是獨尊一校,而是第一志願「群」。各縣市普遍的現象是第一志願以下,第二志願的學校都在地化、社區化。也就是說,多數地區的學生除非考上公認的第一志願學校,否則都寧願就近入學。
 
傳統明星高中的光環快速的消失中。以招收學術傾向精英學生為訴求的特色招生,一直在十二年國教政策形成中是爭議關鍵。但是其實今年全台特招比率不到八%,扣除藝才班、體育班和職業類科等甄選入學特招名額,考試分發學術類的特色招生名額更只有四.七九%。甚至今年初,彰化高中因為擔心特招招不滿,還向教育部申請把特招班級數從九班降為四班,但是教育部沒有核准。未來在少子化的趨勢下,明星高中的光環保存期限已經快要屆期,沒有端出實質的特色課程吸引學生,很快會被其他學校超越。
 
 
更多請看: //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000&page=1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