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國教通/12年國教第一年 家長如何調整心態?
  • 發表時間
  • 2014-05-15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身為第一線面對家長的教育從業者,最常聽到家長關於12年國教的問題恐怕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填志願」。
 
雖然政府官員、學者不斷強調要「破除名校光環」,但是在這個環節,恐怕家長還是放不下對傳統名校的迷戀。「讀個好高中」,真的對未來有幫助嗎?長遠來看,高中的名校光環絕對會慢慢削減,至少目前的前三志願以外的高中光環將被抹滅,因為:
 
1.平均學歷提昇,次高學歷往往不是高中
 
2.大學入學管道增加,如個人推甄、繁星計畫等,就讀在地高中取得較好的在校表現,或許反而利於升學
 
3.適性發展觀念抬頭,黑手的起薪早已遠遠高過22k,開始顛覆以往「只有讀書高」的想法
 
所以在今年的志願序選填方面,建議家長及學生在選填志願時,少考慮過去的高中排名,多多考慮離家近、辦學方向符合學生想法的高中職。今年超額比序辦法規定:學生的志願序中,越前面的學校,加權分數越高。所以請家長牢記一點:「在免試入學管道中,如何選填志願,反而比會考成績重要的多」,畢竟會考只分三等級,鑒別度低,雖然後來教育部又追加了A++, A+等次等級,但除非真的大家都同分比不出上下,才會比到次等級。所以那怕是在志願序加權的環節上比人家多了一分,即便對方是五個A++,你只有五個A,你還是贏家。所以請家長思維一定要轉變!萬萬不可用舊思維,閉著眼睛從建中、附中一路填下來。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1771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