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會考周六首登場 教長:考題不刁鑽
  • 發表時間
  • 2014-05-14
象徵十二年國教鳴槍起跑的首次國中教育會考,周六即將登場,教育部長蔣偉寧呼籲考生不要緊張,會考雖比基測稍難,但各科頂多增加一兩道難題,不會太刁鑽;且仍有答對率達九成的簡單題目,不會考倒學生。
 
針對聯合報最近報導,有北科大工設系學生畢業後再回頭讀復興商工,也有台北商業技術學院企管系休學生改讀莊敬高職餐飲科,蔣偉寧昨天對全國家長喊話,盼他們能讓國中生依性向、志趣、能力選擇志願,「唯有適性揚才,孩子將來才能少走冤枉路。」
 
蔣偉寧說,國中會考第一年開辦,家長仍有不確定感,難免有很多考生補習,盼透過高中職優質化補助,搭配適性輔導,三到五年內補習人數會減少,免試入學競爭降低,要採計會考成績才能入學的高中職比率也會下降。命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指出,會考各科難題約三到四題,比往年基測多一到兩題;且最難題目答對率也有兩三成。今年英語科雖加考聽力測驗、數學加考非選擇題,但都不計分。
 
會考成績是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採計項目之一,且最多只占總積分三分之一。各科成績分成精熟(A)、基礎(B)、待加強(C)等三級,某科全部答對、或錯十題,可能都拿A,考生不必分分計較。
 
曾芬蘭表示,今年會考成績出來後,除了公布各科三等級的對照答對題數,也會公布五科三等級共廿一種成績組合的全國累計人數及比率,例如五A、四A一B、四A一C等,提供考生選填志願參考。
 
最後關頭考生可把去年試辦會考及歷屆基測題目好好看一遍,也可上會考網站(//cap.ntnu.edu.tw/)作練習題本,有助拿分。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367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