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升學考試挪時間 牽一髮動全身國中會考 成功高中考場不變更
  • 發表時間
  • 2014-05-08
資料來源: 中央社
 
 
十二年國教今年首度上路,兩次免試、一次特招的時間非常緊湊,招生單位緊張萬分,希望最前端的國中教育會考期程前移,但如此一來,又會和技專統測撞期,牽一髮而動全身。
 
現行規定國中教育會考是每年5月第3週,第一次免試入學6月開始作業,特招考試7月,第二次免試入學8月,每一個管道的時間都卡得非常緊。
 
今年期程已定,部分縣市教育局處希望將明年的國中教育會考時間往前移,後續有更充裕的招生作業時間。但5月第2週是母親節,5月第1週則是技專統測的時間,有重要教育意義的節日和重大升學考試不能撞期,教育部今天下午邀集相關單位和學者、團體討論,希望找出一個妥協方案。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表示,會考時間提前2週,將破壞國中課程的完整性,且太早考完,後面還有1個半月的時間才畢業,規劃活動和安定學生的心情,將是國中的一大挑戰。
 
高職升技專部分,黃耀南認為,統測最好是延後到6月第1週,對高職教學的影響最低,次優的選擇是維持現行5月第1週,千萬不能再往前移。
 
今天會議上,各方代表意見不一。據了解,技專招生代表認為,統測考完後,還有許多作業要作,一環扣一環,而且現在特別強調實務選才,需要更多時間瞭解學生的傾向和能力,壓縮選才時間無疑是開倒車。
 
綜合來說,不論是會考還是統測,招生單位都希望提前,以獲得足夠的作業時間;教學單位則希望延後,確保教學完整性。再加上台灣有國中升高中職、高職升技專、高中升大學等3大套升學流程,彼此期程互相衝突,很難「喬」出一個理想的方案。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表示,目前傾向仍維持原案,即5月第1週統測,5月第3週會考。主要考量是十二年國教今年是第一屆,國中升高中職的「二免一特」管道,實際跑過一次才知道時間夠不夠充裕。
 
饒邦安並說,十二年國教推動後,免試將是主流,特招考試比例將越來越低,今年已有許多縣市根本沒學校參加特招。因此,現行一免、特招、二免的期程,中間的特招,很多學校根本直接跳過。
 
饒邦安表示,教育部也希望透過政策引導,讓免試成為主流。現在基北區等都會型招生區,還有高比例特招,未來應該會逐年下降,招生單位的壓力也會減少許多。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405070348-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