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十二年國教常見問題QA特輯
  • 發表時間
  • 2014-04-21
資料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Q1 十二年國教基本內涵之一是「免試」,但為何還是有「國中教育會考」?
 
A1 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實施,教育部規劃103年至少75%的國中畢業生能免試入學,另0-25%的學生透過特色招生之甄選入學(術科測驗)及考試分發入學(學科測驗)進入高中職及五專。在這樣的升學機制下,若缺乏一個普及性的學力檢定機制,則難以追蹤及瞭解103年後國中畢業生學力狀況,因此有必要辦理國中教育會考,作為我國國中畢業生學力檢定之機制。
 
Q2會考科目、題型與以往基測有何不同?
 
A2國中教育會考考試科目與國中基測相同,分為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除國文與寫作測驗同屬語文學習領域本國語文(國語文)外,各科不跨學習領域。國中教育會考各考科皆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為命題依據。103年教育會考各科題型原則上與國中基測相同,唯有英語科及數學科略有改變,英語科將包含聽力,數學科將包含非選擇題,其餘各科未來將以穩健原則進行調整。
 
Q3國中教育會考與國中基測計分方式有何不同?
 
A3國中基測除寫作測驗外,各科成績是以量尺分數呈現,每一科80分,國中教育會考採標準參照方式呈現學生各科測驗結果,每一科目的成績分為「精熟」、「基礎」、「待加強」3個等級。各科等級的表現描述已事先擬定完成,學生可以透過表現標準的描述來瞭解「自身」的學習成就,不需要與他人比較,藉此可減低學生間分分計較的競爭壓力。
整體來說,成績「精熟」表示學生精通並熟習該學科國中階段所學習之能力;「基礎」表示學生具備該學科國中階段之基本學力;「待加強」表示學生尚未具備該學科國中教育階段之基本學力。
 
Q4為什麼國中教育會考各科測驗難易度為是「難易適中」,不是「中等偏易」?
 
A4在測驗難度方面,國中基測採「中等偏易」而國中教育會考改採「難易適中」,這樣的難度變動主要是由於測驗目的改變。基測是將所有學生表現作排序,以便瞭解學生在全體的相對位置,而會考主要是要將學生能力與共同、固定的標準作比較,將學生能力精確地分類為「精熟」、「基礎」及「待加強」。緣此之故,測驗難度須改變為難易適中,以降低學生分類的誤差。
 
Q5國中教育會考各科等級如何劃分?
 
A5國中教育會考學生成績的劃分是將學生的表現與事先制訂的標準作比較後進行歸類。以102年試辦教育會考為例,其計分結果顯示各科「精熟」等級的學生答對題數比例約為84%~85%。
「基礎」等級的學生答對題數比例至少約占整份測驗的35%~42%。以國文科為例,總題數為48題,計分結果顯示考生答對41題可達到「精熟」等級,答對題數比例約為85.42%;答對20題就能達到「基礎」等級,答對題數比例約為41.67%。
另外,依照該次試辦計分結果,各科「精熟」的人數比例為13.74%~15.78%,「基礎」的人數比例為55.86%~68.21%,而「待加強」的人數比例為16.01%~28.72%。但考量102年試辦教育會考的缺考人數較多,以及今年應屆畢業生能力可能變化等因素,103年各科各等級人數比例可能會不同。
 

更多請看
//news.ner.gov.tw/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20&article_id=1193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