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十二年國教起跑:家長必做的準備(上)
  • 發表時間
  • 2014-04-15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
 

國中學習將有三大改變
 
升學制度的改變,帶來國中學習的三個轉向:
 
1.非學科: 多元學習不可避免
 
超額比序除了會考,還納入了體適能、志願服務等項目。十五個就學區,每區比序原則依照當地高中高職供需狀況、環境特色而有所不同。但大原則類似,希望在非學科的學習上,也要鼓勵孩子多元嘗試,均衡發展。像是參與社團、擔任幹部、志願服務等,不僅對孩子的品格發展有利,也對「升學」有直接的益處。
 
至於許多家長人云亦云的擔心: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等,會不會又採計在校成績,分分計較得讓孩子多元得疲於奔命?答案是不會!因為各區的積分,在這三個面向上,都只看「及格」與否。及格就得分,不及格就零分,僅有這兩個分數區間,多數正常上課的孩子都達得到。
 
2.學科: 讀書方式將改變
 
會考只分三等,而且是「標準參照」,只要通過國家制訂的標準,不需跟他人比。就像是考駕照,只要看自己有沒有通過並達到基礎或精熟,不需要去看別人得幾分,不需在意自己和別人的排名。
 
也就是說,過去PR九九和PR八○的學生會考可能都是同一等級,落在「精熟」。這將會改變分分計較的讀書方法。學科學習上,花時間理解課本裡的概念,會比超前學習、反覆練習更為重要。(關於會考,見一四?頁)
 
3.選校: 自我探索是必要任務
 
未來免試升學,依憑的不只是考試成績,會考最多也只佔三分之一。高中第一志願以下的學校排名也會逐漸模糊,學校變成只有「最適合」,沒有「最好」。即使是學科成績優異,要爭取明星學校,參與「特色招生」的學生,在目前「先免試後特招」的程序上,最好也提前確認自己的選擇,比較能避免遺憾,萬一特色招生沒考上,只能等待第二次免試餘額登記。
 
當國中從分分計較的考試壓力中釋放出來,要讓孩子在國中的學習覺得有意義、有動機,學校和家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助孩子增加多元探索的機會,找到他的長處與興趣,用「長處」而非「分數」,驅動孩子追求知識與學習的熱情。
 
「自我探索」是青少年發展階段的生命重要課題,國中三年應該讓孩子有機會探索:我是誰?我可以做什麼?我喜歡什麼?唯有對自己了解足夠的青少年,才有辦法在選擇高中時做比較好的判斷。
 

更多請看
//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3104&page=1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