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2年國教Q&A〉破除落點迷思 依興趣、能力選校
  • 發表時間
  • 2014-04-15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Q:「我到底要怎樣用成績為孩子選擇最好的學校落點?」
 
A: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王泓翔說,這個問題是許多家長最關心的問題,但也是最難回答的問題。因為十二年國教入學新制的「超額比序項目積分」設計上,除了在校的「多元學習表現」、考試的「國中教育會考」外,還有「志願序」也計分,因為每個考生志願序不同,而影響總積分不同,無法像以往彼此志願序相同的前提下,建立落點常模,再用分數推估可進入的志願。
 
雙溪高中校長柯雅菱說,教育部刻意模糊分數界線,希望孩子都能依興趣和能力來選擇學校,不要再用成績排序來決定就讀學校,但是還有一部分家長,仍以原本校排名的傳統思維,希望「我的孩子成績到那裡、就念那個學校」,以免「高分低就」,教育局也察覺家長的需求,嘗試作入學新制的落點研究,但最終因為變數太大而放棄。
 
板橋高中校長高柏鈴說,多元入學新制的設計原本很單純,「免試入學」提供一般學生「適性揚才、就近入學」的選擇,「特色招生」考試給想拚前三志願的學生競爭機會;但很多想拚前三志願的考生,也不願放棄從「免試入學」管道進入明星高中的機會,因而增加「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積分計算方式的複雜性。
 
心測中心在高分群「志願序」與「多元學習表現」都拿到卅分滿分狀況下,必須用「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產生鑑別度,造成會考三級分數再細分為三等第(A、B、C)四標示(A﹢﹢、A﹢、B﹢﹢、B﹢)。一般估計,想進第一志願,國、英、數、社、自五科都要A﹢﹢,作文分數有決定性影響,至少要五級分。
 
高柏鈴說,教育部正在研究國中會考結束後,公布基本的A(精熟)B(基礎)C(待加強)組距參考值,所以他建議,各國中校排名前廿%的學生適合去考特招,前十個志願評估自己的超額比序總積分後仔細選填,因為「志願序」填錯,差一分就會差好幾個志願。
 

更多請看:
//n.yam.com/tlt/life/20140413/20140413228531.html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