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示範區教育創新 68所大學可申請
  • 發表時間
  • 2014-03-07
資料來源:聯合報

自由經濟示範區今年可望上路,教育部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教育創新計畫草案昨天出爐,初估有68所績優大學符合資格,可與國外大學合設分部,招收國內外學生;且示範區的博士班未來可直接招收大學畢業生,不必非碩士畢業不可。
 
教育部昨天舉行自由經濟示範區推動教育創新論壇,國家發展委員會、教育部、各大學校長均出席,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到場主持。教育部訂定相關子法後,最快下半年啟動自經區教育創新計畫。
 
教育部規畫,自由經濟示範區教育創新計畫,由國內績優大學與國外大學合作,設立大學分校、獨立學院、學位專班、專業學程,學雜費收費標準、學制及修業年限可參考國外大學的標準。包括澳洲、英國和紐西蘭都表示高度興趣。
 
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國內共有68所大學符合申請資格,占大學總數(不計專科、空大、軍警校)47.88%,包含台、政、清、交等頂尖大學,及連續4年獲得教學卓越補助且金額達2億的大學等,私立大學如逢甲、淡江、中國醫大、崑山科大等都在內。
 
根據草案,國內外大學合作設立的分部、分校或學位學程,博士班可直接招收學士班學生,並配合海外學制採春、秋季班招生;碩士在職專班也可以直接招收境外生,不必經過教育部核准,都是很大的突破。
 
教育部專委朱俊彰表示,歐美8成的理工科系博士班開放學士生通過資格考後「跳級」就讀,台灣若能鬆綁學制限制,有助於吸引外籍博士生。
 
優秀畢業生留台也鬆綁。博士生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得隨同入境台灣居留;博士生及成績達70分以上的學士班學生,畢業後可申請留台實習,但不包含陸生。
 
有人擔心示範區設立後,國外大學搶招國內生源。江宜樺表示,示範區內大學招生應不限本地或境外生,若使辦學不好的大學承受壓力,他樂見壓力形成,才有競爭效果。

更多請見://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50246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