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2年國教「宣導」 家長促說清楚
  • 發表時間
  • 2014-03-06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超額比序積分計算搞不懂
 
因應十二年國教新制,教育部與新北市教育局陸續發給每個國中九年級學生相關的「適性入學」宣導手冊,大家人手四本,而首次國中教育會考於五月十七、十八日舉行,許多家長對免試入學和特色招生方式還是霧煞煞,抱怨超額比序積分和選填志願制度太複雜。
 
新北家長自救聯盟會長陳麗雯說,新制過於複雜,只有宣導手冊、沒有人在旁說明,讓大家看了一頭霧水,她指出,家長要的很簡單,就是告訴大家「考幾分、可以填什麼志願」,但教育部說要刻意模糊、避免比較,她很擔心屆時放榜會讓家長「哀鴻遍野」,罵死政府老拿學生當白老鼠。
 
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雙和區總會長王海龍說,家長都很焦慮,結果就是「很多孩子每天到補習班補到十點才回家」,大家對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的超額比序積分計算方式不熟悉,希望宣導會能真正說清楚。
 
教育局中教科長王泓翔說,為讓家長及學生更了解多元適性入學方案,不僅印發宣導手冊,去年以來也與新北市家長團體合作,辦理十餘場的社區宣導座談會,繼去年底舉辦的全市高中職升學博覽會後,今年還會在各國中辦理小型的學區高中職升學博覽會,今年三月至四月再辦理十場全市各區的家長宣導研習會。
 
教育局將再辦十場宣導會
 
教育局已發給國中生每人四本宣導手冊,包括教育部的「一○三年基北區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成就每一個孩子」,和教育局印發的「新北市高中職尋夢導航」、「多元適性入學宣導手冊」,可是宣導說明書的發放數量並未與家長、師生的了解程度成正比,有些學校連老師對制度還是似懂非懂,而搞不懂的家長只有拜託導師,視學生成績幫子女選填合適志願,令老師壓力很大。
 
江翠國中校長郭月秀說,各校都有為家長及師生排定校內宣導會,老師也會盡量輔導學生選填志願,但希望家長共同參與為子女思考生涯發展方向。

更多請見://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6/today-taipei1.htm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