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鐵飯碗恐不保〉英語專長班 提升老師競爭力
  • 發表時間
  • 2013-11-25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中小學逐年減班,現職教師在可預見的未來,甚至可能被迫解聘失業!為因應衝擊,花蓮縣教育處除了持續管控教師員額、停辦教師甄試改聘代課教師,也鼓勵現職非英語教師參加進修,開辦「加註英語專長學分班」,老師只要修畢二十六個學分,就能在教師證加註英語專長。
 

           處長陳玉明說,花蓮縣國小減班的情況,至少要再過五、六年才可望趨緩,目前花蓮縣國小三年級學生人數為二千九百七十二人,小二學生數二千八百六十七人,小一則是兩千七百七十八人,等到目前的小一至小六生都畢業了之後,班級數的變動就會趨緩,未來五年國小一年級入學人數,都會介於二千四百人至二千六百人之間。
 

         班級數一減少,老師的飯碗會受影響,花蓮縣雖控管教師員額的政策至少八年,每年維持五%的缺額,改用代課教師支應人力,但每年仍有不少學校因為減班,導致教師被超編到其他學校,但超編教師通常是資淺的老師先被遣走,當中有不少是英語專長教師。
 

       因此花蓮縣今年開辦「加註英語專長學分班」,鼓勵資深在職教師修學分,修畢學分後教師證加註英語專長。陳玉明說,教育部近年都有鼓勵各縣市開加註英語專長學分班,他也知道老師參加的意願其實不高,但仍希望老師們加強競爭力,畢竟未來幾年學生人數愈來愈少,多一項專長也增加老師競爭力。
 

       除了老師員額變少,學校也面臨轉型、合併的狀況,花蓮縣小型學校整合發展實施辦法今年初已經公布,估計有三十三所全校少於五十人的國小,今年十月底前都得進行發展指標評估,如分數低於十五分,還會優先整合成為鄰近學校的分校或分班。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