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2年國教 受教機會更不平等
  • 發表時間
  • 2013-11-22
作者: 楊智強 | 台灣醒報 – 2013年4月29日 上午11:27
相關內容
 
          【台灣醒報記者楊智強台北報導】12年國教實施後,預料補習班會越來越興盛!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朱雲鵬28日表示,12年國教實施後,傳統公立高中轉型並不會讓補習教育式微,只會讓私立名校成為新興明星學校。沒錢上補習班或是至私立明星高中就讀的學生,無法有機會進入一流公立大學就讀。
 
          朱雲鵬在28日召開的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12年國教基北區家長論壇」成果發表會中說,12年國教的結果只是讓私立學校取代建中北一女的地位,成為明星學校。甚至未來只有經濟狀況良好至補習班和明星私校上課的學生,才有可能考上好大學的窘境。
 
         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也公布一項民調顯示,在1113位有效問卷中,有66%的家長贊成公立名校繼續維持,在1113位填寫問卷的民眾裡,112位參加公民會議的家長中有高達90%的家長不希望廢除公立名校。
         政府教育主管當局應該要將民意納入推動12年國教政策的改良。朱雲鵬28日表示,如果公立傳統學校被迫將免式入學名額逐步增加後,公立傳統名校將會失去特殊性。 如果這樣的狀況發生了,我國幾十年來受到國際稱讚的教育制度將會毀於一旦,原本只要肯用功讀書,就算家庭環境不優渥的學生都可以有機會就讀一流大學。但是如果12年國教要求公立學校逐步擴大免試入學名額後,很多台灣明星高中變成私立學校,甚至成為只有到補習班上課的學生有機會就讀,家境困苦的學生沒有經費上補習班,就無法進入一流公立大學。
         許多補習班改變以往以考上公立名校為號召,轉為“來補習幫你考上私立名校”作為廣告招牌,可見一般。圖說: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表示,12年國教會讓補習班產業更加蓬勃,甚至造成受教育的機會不平等。(Photo by楊智強/台灣醒報)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