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高中英聽遭破解?「題型不變 加強監考」
  • 發表時間
  • 2013-11-18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10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二次考試12月14日舉行,大考中心統計有5萬9958人完成報名,人數只有第一次的一半多,大考中心昨天指出,考試仍分上下午場,27日會寄准考證。

雖然最近傳出「英聽破解法」,考生看到多數考生聽到某一個選項時,動作一致低頭作答,大概就是正確答案。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指出,今年考試簡章已公告,第二次考試的題目和題型都不會改變,會請老師加強監考。高中英聽10月19日第一次考試有11萬915人報考,下月第二次考試大幅降為5萬9958人,約占第一次考試人數的五成四;但在近6萬報名考生中,有4萬2499人曾參加第一次考試,也就是有七成五的考生10月已考過一次,再報考第二次測驗。
 

     洪冬桂分析,大考英聽成績共分為A、B、C及F4級,第一次考到A級的考生近兩成,這兩成的考生應不會再報考第二次,推測應是成績為B級及以下的考生報考第二次,希望能拚出更好的成績。

     洪冬桂呼籲考生考英聽要靠平時訓練,專心聽題目,看多數人肢體動作答題是「冒險的舉動」,不足鼓勵。她也說,為防範考生這種答題方式,大考中心會檢討題型,例如參考其他語言檢定,不論選項對或錯都要答,或加長英聽的題目等,下一次考試可能就會改變。
 

     她也指出,以往有考生申訴播放考題時因為CD跳片等原因,造成題目聽不太清楚,但監考老師卻說沒有這種情況,因而產生爭議。為避免爭議,大考中心這次考試會在各試場加設錄音設備,錄下考試播放的試題,此外,事前會再加強檢測考試播放題目相關設備。
 

     大考中心表示,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二次考試27日會寄發考生准考證,12月6日公布試場分配表,因為英聽不開放試場供考生入場查看座位,考生可儘早到該中心網站(//www.ceec.edu.tw)查覽各考試地點位置圖及前往交通方式。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