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英語能力領航 行遍天下吃喝玩樂
  • 發表時間
  • 2013-11-14
來台外籍旅客逐年成長,2012年已突破700萬,雖然台灣的觀光產業的服務素質冠居華人市場,但語言能力普遍未達國際水準,以台灣考生2011年多益平均542分為指標觀察,遠遠落後韓國的626分;因此,具備語言能力及國際視野的人才,在旅遊業人力市場炙手可熱。
【文/TOEIC OK News編輯部】

來台外籍旅客逐年成長,2012年已突破700萬,雖然台灣的觀光產業的服務素質冠居華人市場,但語言能力普遍未達國際水準,以台灣考生2011年多益平均542分為指標觀察,遠遠落後韓國的626分;因此,具備語言能力及國際視野的人才,在旅遊業人力市場炙手可熱。

觀光旅遊產業具備邊玩邊工作、增廣見聞、強化國際觀的附加價值,對於職場新鮮人或上班族產生極大吸引力,進入觀光飯店、旅行社、觀光景點/風景區等產業,也成為最受青睞的職場。

如果桃園機場是台灣的門戶,那麼台北101就是台灣的招牌。根據觀光局統計,去年來台的外籍旅客約730 萬人,而登上台北101觀景台的有228萬人,若扣掉台灣遊客,幾乎每3至4位來台旅客就有1位會搭乘世界最快速電梯登上台北101觀景台。

台北101招兵買馬 客服多益成績至少550分

「觀景台每天接待平均6,500到8,500人次前來參觀,遊客來自世界各地,加上天候不同,勢必影響台北景觀,客服人員需要解說的重點也就不同,因此客服人員的臨場應變很重要。」台北101觀景台營運總監邱健吾表示,為了提供各國旅人高水準的服務享受,雖然有了內建11種不同語言的導覽器輔助,但客服人員扮演最重要角色。面對各種不同國籍遊客,客服人員仍必備基本英語溝通能力以滿足遊客的需求,若有第二種外語能力則更佳。

目前正在擴大招募的台北101觀景台,對什麼基本條件的求職者有興趣呢?邱健吾表示,就是英語能力。所有客服人員至少得有多益成績550分,「有了這樣程度才有辦法接受更進一步的英語應答培訓,否則即使強迫訓練也會有口音或是表達不清的問題。」

邱健吾表示,台北101觀景台的新進人員,公司除了會提供工作所需英日語應答練習、心肺復甦數(CPR)學習或甚至協助取得證照、教育訓練課程,如情緒管理、問題分析等,同仁私下也有像是英日語會話俱樂部等自發性質的活動。

飯店服務業語文能力佳 海外派遣機會增

同樣的,要成為國際級飯店的一員,語文能力首先要準備好。目前為晶華國際酒店集團儲備幹部的王昱灃說,晶華酒店的據點分布全世界,若想獲得晉升或海外派遣機會,優異的語文能力絕對是加分關鍵。至於要如何提升自身的語文能力,王昱灃以自身為例,即使沒有海外留學的經驗,也可主動在skype上參加英文口說的練習會,或上網觀看國外大學的講課,藉此訓練英文的聽說能力,自我鞭策成長。

王昱灃也觀察到同期進來的同儕大多有海外留學的經驗,在處事上會有更宏觀的作法,也讓他學習到國際的視野,並觸發他未來想赴國外進修的動力。「接觸了世界各國的客人,深深感受到各國在文化上都有很大差異,因此,藉著國外進修的機會,希望可以拓展眼界,並培養跨文化的知識力。」他也提到,在與客人的互動中,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在溝通協調上時有誤會,這需要高EQ去解決和看待。

同時,王昱灃建議新鮮人進入飯店業時要展現積極主動的個性,服務業最重要的就是熱情,他發現長期與人群互動,難免會有倦怠感,「所以更要時時懷抱熱情,才能在飯店業待得長久。」

語文證照在手 旅遊業晉升加分

「求職新鮮人踏入職場之前,建議多準備幾張語言能力證照。」畢業於臺大日文系,現任職於雄獅集團品牌行銷部公關的歐英鑫分享過來人的經驗說,雄獅集團在全球擁有65個服務據點,員工是否具備優秀的語文力是重要的一環,因此雄獅集團在招募時就廣納多語人才,如英文,日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等,而擁有專業的語文認證對於升遷或調派海外都有加分的助益。

語文科系學生雖然有語文優勢,但其他領域能力就較為缺乏。而歐英鑫也深知這一點,因此她一開始投履歷就鎖定國際知名企業,「最主要的原因是組織體制夠完整,只要搭配自身的努力,就有機會接觸不同的工作領域。」

雄獅集團即是一例,雄獅集團從產品設計、行銷規劃到通路販售均已形成成熟的產業供應鏈,有機會學到不同的專業職能,而且公司內部轉調制度完善,讓她在一年多內從雄獅集團體系下的交通運輸公司─雄獅通運企劃、主管特助,跳到集團的品牌行銷部擔任公關,在在都顯示只要努力肯學,公司都願意提供機會給新鮮人嘗試。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