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高中英聽城鄉差距大 東部離島最弱
  • 發表時間
  • 2013-11-07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一○三學年度第一次高中英聽測驗成績昨天出爐,全國十一萬多名考生中,有三位考生零分,一二一一人滿分。成績分布顯示,高三生英語聽力有明顯城鄉差距,北部生成績最好,東區、離島生英語聽力最弱。

 

圖/聯合報提供

    部分學者專家擔心偏鄉弱勢生將因採計英聽測驗成績,在升學競爭中更顯弱勢,測驗結果證實了他們的憂慮並非沒有根據。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分析,東部、離島等地區學生英聽程度不好,跟家庭社經地位、學校師資關聯比較大,英聽設備還在其次,都會區有些明星高中英聽設備老舊,但英聽成績仍不錯。
 

    她建議教育當局要設法提升偏鄉、離島地區的英聽教學及設備。高中英聽測驗成績分A、B、C、F共四個等級,能幾乎完全聽懂、理解得A;大致懂拿B;約略懂得得C;只聽懂少部分得F,即未通過。各分區考生中,以北區考生表現最優,北區考生約兩成三拿到A級,東區只有一成一拿A,離島只有百分之六拿A級。東區及離島拿F,即未通過的學生皆逾百分之三點七,但北區未通過比率僅百分之一點九八。
 

    大考中心今年首度到大陸台商子弟學校設考場,台商學校學生及大陸、港澳、海外學校考生A級比率僅次於北區考生,達百分之十八點二八,也比中區考生百分之十八點一六及南區的十四點八四表現更好。這次拿到A級考生占百分之十九點五四,比去年第一次測驗減少百分之三點九八,更比一百年首次試辦少了近兩成五。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分析,第一次試辦只有一萬兩千多人報考,多為對英語有興趣的考生,因此表現較好;這次有十一萬人報考,較能反映整體學生能力。大學招聯會將高中英聽成績列為一○三學年度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入學等招生管道的備審資料之一,一○四年則進一步列入檢定項目。



全文網址: 高中英聽城鄉差距大 東部離島最弱 - 高中教育 - 升高中職 - udn文教職考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3601#ixzz2k1AsFNDf 
Power By udn.com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