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追大專就業 普查供選校參考
  • 發表時間
  • 2013-11-04
最新更新時間:18:40:00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大學畢業生何處去?不是招生廣告說的算。教育部要求各大專院校普查畢業生就業、升學狀況,並將結果公布,供高中職生選校參考。

教育部原先委託台灣師範大學進行「大專畢業生流向調查」,但不公布個別學校統計數據,高中學生選校時,仍只能道聽塗說或根據招生廣告,難以掌握就業市場脈動和趨勢。

教育部考慮重新設計調查方式、簡化問卷,讓各大學自行普查所有學生畢業後半年、一年半與三年的流向,並和行政院勞委會的保險資料結合,作雙重檢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擬要求學校定期公布普查結果,高中生未來選校時,就能藉此瞭解各系所的職涯發展狀況。

黃雯玲表示,掌握畢業生流向對學校也有好處,可以作為調整課程的參考,例如加強實務技能訓練等。未來也會和勞委會就業輔導機制結合,幫助還沒找到合適工作的青年。

黃雯玲說,教育部會設計出基本的題目,然後開放學校根據自己的需求增加問題。預計11月底能夠完成初步設計。

日前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教育部預算,多位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質疑調查成效不彰,且擔心學校會逼迫教師打電話追蹤學生狀況。教育部強調會妥善處理,避免增加教師負擔。102102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