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想進中國名企 英語程度佳者優先考慮
  • 發表時間
  • 2013-10-31

文/生活中心

     隨著愈來愈多台灣學生到中國就學,隨之而來的競爭,也從校園延伸到職場;不同於台灣求職季是在每年的3、4月,在中國,就業競爭更是提早半年,每年八、九月間,知名企業即向社會新鮮人展開校園招聘活動。

在這段時間裡,企業陸續在校園內舉行「宣講會」,也就是徵才說明會,希望藉以讓青年學子更加了解企業特色,同時也期盼吸引更多適合為企業所用的優秀學子前來應徵。一旦通過甄選面試,年底左右便可獲得企業的任用通知。隨著全球化職場環境風氣的盛行,在各家名企的招聘條件中,對於求職者均有要求「國際化能力」。

 

英語佳是進入跨國名企的基本條件

     位居全球個人電腦第二大廠的中國名企聯想電腦,就提出這樣的人才需求:「除了以具相關工作經驗者為佳之外,還會判斷求職者是否具備足夠的國際視野及語言能力,並且了解其能否適應企業中的文化衝突等等。」聯想電腦的人力資源招聘總監涂瑩說。成立於1984 年,原本作風相對穩定的聯想集團,2005年和職場風氣則較活潑而富創意的IBM個人電腦事業部的合併後,其國際化發展更加劇烈,在聯想電腦中的大多數員工,都必須同時適應這兩種企業文化。

       涂瑩表示,全球化的企業,自然需要有相應高度國際化的人才。正因如此,聯想電腦會定期遠赴韓國、日本等地區招募國際化人才,而在聯想電腦這樣的全球化企業環境下,英語力是所有職務都應該具備的基本條件。聯想集團希望員工在進入職場前就可以訓練好自己的英語能力,因此求職者的英語文程度備受重視。假如求職者具備托業(多益在大陸的稱呼)成績800 分以上或已有托業(多益)口說成績達140 分以上,即可免去英文筆試的關卡。
 

用托業(多益)篩選大量履歷成趨勢


      除了聯想電腦,全球500 強企業的寶潔公司,也將多益測驗(www.toeic.com.tw)運用在校園招聘的環節中。寶潔公司認為,全球化的職場環境要求員工必須具備一定的英語水準;而面對大量的校園應聘者,使得人資管理者必須有一個統一的方法,才能快速而公平地選出合格人才。因此,受國際認可的多益成績成了企業篩選人才的重要依據。

另外,中國工商銀行(以下簡稱中行)也積極推進國際化、綜合化經營發展策略,中行不僅十分重視對在職員工的培訓,也在2011年全國應屆生校園招聘中首次引進了第三方測評機構的專業服務和測評內容。考試包括了英語、職業能力和綜合知識三部分的內容,其中英語考試部分選用的就是國際職場英語溝通能力測驗工具─多益測驗。
 

求職首要工作 英語程度質量化

     顯而易見的是,各大進行校園招聘的明星企業,都對大學畢業生的多益考試成績提出了明確的要求,無論是在招聘條件中明定出明確的分數門檻標準,或是提出取得分數標準即可獲免英語筆試並優先取得面試機會等策略,都讓中國大陸的應屆畢業生對於托業考試十分重視。

2011 年中國大陸的校園招聘掀起的這場「托業風」,無非證明了「質量化的英語程度」之於人才應聘職務或是企業甄選人才的重要。想要在全球化環境中保有競爭力,先了解自己的英語文程度,相信會是首要重點工作!

【更多求職訊息請至多益情報誌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