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想領百萬年薪 多益要幾分?
  • 發表時間
  • 2013-10-25
【文/TOEIC OK News編輯部】

        對金融人才而言,升遷就如同一條漫長的道路,這條路由各種金融相關稽核、評量規範及證照鋪展而成,甚至有些銀行明文規定某些職位要有碩士學位才有升遷資格。再而,從基層到管理階層,可能得花上六、七年以上的時間,比較起金融業界的傳統升遷之路,MA儲備幹部(Management Associate)正是一條捷徑。

        每年的三月開始,各家金融單位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展開儲備幹部(MA)招募計畫,中信金今年預計招募30至35位MA,錄取者第一年年薪將近百萬元,第二年可突破百萬元。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及總經理龔天行更直接與求職者進行面談,希望能遴選一批優秀的職場新鮮人,透過一連串的培訓計畫成為新一代的領導階層接班人。

國際經理人才接軌 流利外語能力必備

          MA招募已邁入第九屆的第一銀行,今年為因應海外據點擴增等海內外業務佈局,將MA名額由過去的20位擴增為30位。一銀總經理江金德指出,為了完成國際經理人才接軌布局,今年開始將更為看重外語能力,過去流暢的外語溝通能力多是加分條件,現在開始已經是MA應具備的基本技能。

         今年一銀訂定應徵者的英文多益測驗(TOEIC)成績需達850分以上,或日本語能力測驗(JLPT)達到N1級的水準;台新金控及玉山金控則都規定應徵者需具備多益750分以上的英文能力。

         富邦金控針對儲備幹部的招募流程共有五關,首先是書面審查,包括相關的學歷與語言能力的資料審核。應徵者在第三關時,就會進行英語口說能力檢測與相關職能的評量,採取一對一的方式以英語對話30分鐘,檢視求職者的英語溝通能力。

        蔡明忠表示,在英語能力上,求職者應具備多益750分以上或其他相當程度的英檢成績,「由於MA們不但要對高階主管以英文進行專案簡報且在工作上也可能需要與國外機構進行接觸、聯繫,因此英文能力已成為富邦MA必備的基本要求。」

用英文掌握全球金融 面試時脫穎而出

         對於有意從事金融產業的新鮮人,台新銀行法金產品行銷處企業理財部陳鳳儀表示,新鮮人在校園徵才時期可多蒐集各公司徵才需求,而在面試的時候應該展現出自信與積極的態度。

        陳鳳儀說,她自己在校期間便多次參加國際型券商所舉辦的投資人洽談會,並擔任英譯人員,也曾經在銀行實習一段時間,累積財金相關經驗。「當初面試台新銀行的工作時,面試官除了詢問台新銀行的近況之外,也請我針對國內外財經新聞提出論點,並且也進行了英文面試。可見掌握時事以及英文能力都是十分重要的條件。」

         台新銀行客群經營處電子金融部行動銀行組主管吳語軒表示,找出自己的優勢並且盡情展現,較能夠讓主管留下印象。吳語軒建議有意投入金融產業的新鮮人在面試過程當中,盡量表現出勇於突破與挑戰、並且樂於接受學習新知的積極態度,「甚至你可以挑一件可以表現自己特質與優點的事情來闡述,無論是否與工作有關都無妨,透過這樣的方式有利於面試官記住你。」主管留下印象之後,便較能夠連結到其他優點,提高面試成功的機會。

期望MA成為走入世界的國際移動人才

        各家銀行的MA培訓過程約為一至兩年,主要是接受各項專業課程的訓練,並輪調到各單位中以實際了解組織各部門的運作情況,並建立人脈,培養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培訓期滿後即有機會外派到海外,加強專案管理的能力,,拓展國際金融視野。

        時代在變,金融也在變,如果還以為進了銀行就像捧著金飯碗般的安定你可就錯了。富邦金控人力資源處訓練發展部協理蔡銘茹特別強調,在現今瞬息萬變的國際金融環境裡,像富邦這種大型的金控公司要能維持成長,勢必得不斷地進行創新,所以MA們要有接受挑戰與擁抱變革的心理準備,保有持續學習的態度與熱情。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