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十二年國教「作文」成致勝關鍵?家長:恐造成高分低就
  • 發表時間
  • 2013-10-17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上路,首屆學生日前完成第一次會考模擬考後,家長發現作文居然成為關鍵項目,擔心會有高分低就、低分高就的問題,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與台北市議員王鴻薇14日召開公聽會,痛批十二年國教無法紓緩學生壓力,反而越補越多。


▲十二年國教上路,仍有不少爭議事項待解。(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王鴻薇指出,103年基北區12年國教免試入學比序順次已經公布,會考比序順次為會考總積分,若總積分同分,再比單科積分比序,國文先比,再來是數學、英語、社會、自然,如果依舊同分,則再比會考作文積分,再來才是比志願序、會考成績加標示(A++、A+、B++、B+)加總、會考成績加標示單科積分。

王鴻薇表示,會考6個科目之中,除了作文分為6級分之外,其他包括國文、英文、數學、社會、及自然僅區分為3級分,導致作文雖不併入總分計算,卻反而成為比序項目中,區分學生程度的關鍵項目,反客為主。

舉例來說,A、B生志願序與多元學習同分,A生5科都是A、寫作6級,B生5科都是A++、寫作5級。如果是依照現行超額比序,A生勝出,但如果是以基測比分,A生可能每科65分、作文12分、總分337分,B生每科80分、作文10分、滿分410分,B生因此贏過A生。

多位家長表示,12年國教免試入學比序順次不公,作文反而成為致勝關鍵,質疑教育當局讓12年國教首屆學生成為教育犧牲品,比序不公恐將導致高分低就、低分高就的嚴重問題,要求調整比序順次。

教育局表示,將與教育部研商確認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之原則、程序,以及公告後修正的適法性;教育部也委請心測中心,針對基北區寫作測驗積分比序順次調整後,造成的影響進行模擬與評估。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