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少子化 私中4年後恐招不到人
  • 發表時間
  • 2013-10-15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嘉義報導】

少子化浪潮衝擊高中職招生,台北市教育局估算,如果公立高中不減招生人數,四年後,台北市私立學校恐怕招不到學生。明年十二國教上路,台北市公立高中包括建中、北一女每班人數續減一人,只剩38人,比師大附中、武陵高中、台中一中等國立高中每班42人,少了四人。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指出,少子化情勢十分嚴峻,預估到106年度,國中畢業生只剩2萬3000多人,而高中職的招生量多達4萬6000多人,其中公立高中職的招生量是2萬3000 多人,如果公立學校不減少班級人數,而且家長和學生選擇學校的標準仍是「先公立、後私立」,屆時私立學校將幾乎招不到學生。

馮清皇說,台北市公立高中降低班級人數措施,逐年減一人,目標是103年減至38人、104年減至37人、105年減至36人。他坦承,只減公立高中班級人數還不夠,私校退場機制也要同步進行。

南市促速推動私校退場機制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表示,北市因為高中職校數居各縣市之冠,因此受少子化衝擊最大,台南市公立學校少,對私校招生產生的磁吸效應沒有台北市大,但台南市國中畢業生人數約2萬1000人,高中職招生人數2萬7000人,高中職招生供多於求,招生危機將逐年擴大。鄭邦鎮指出,台南市私立高中呈現兩極化,優質私校招生很熱門,他建議教育部應盡速推動私校退場機制。

未來目標:每班逐年減至35人

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目前公立高中每班人數是42人,未來的目標是逐年減至35人,但目前還沒有時間表,已要求國教署在一兩周內提出報告。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益興指出,在國際評比上,我國國中小的生師比很不錯,但高中生師比確實比國際水準略差,目前每班42人,比國際平均32至35人來得高,降低班級人數是未來要走的方向,但涉及財政負擔,還要進一步評估,才能訂出時間表。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