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實踐教授批:高中英文和大考脫節
  • 發表時間
  • 2013-10-15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高中英文段考或期末考,出題比大學學測、指考難而被詬病,實踐大學應用英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昨天指出,大學考試的目的在測驗學生「學會了沒」,但學校段考卻偏重「考出學生程度而做排名」,因此考題刁鑽,甚至用艱澀文法「考倒一堆學生」,陳超明說,目前「考試引導教學」,希望學校出題以大考為方向,讓考題更「親切」。

陳超明與實踐大學副教授陳淳麗合著《破解英文測驗密碼:各類英文考試出題解題關鍵報告》,由聯經出版,並在昨天下午舉版新書講座。陳超明舉國中、高中的段考試題為例,分析出題錯誤。

陳超明指出,大考屬於「能力測驗」,評估學生是否達到高中英語程度;而學校考試屬於「成就測驗」,從學校上課進度,測驗學生學習成效,像大考近年已不考文法,但學校考試卻常出艱澀又少用的文法,「明顯不符合升學考試趨勢」。

陳超明表示,12年國教明年上路,精神之一就是不追求分數,但還是有會考來測驗學生程度,以做後續的補救教學,目的讓老師把考試當工具,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