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各校擇期透明化 紓解甄試「撞」況
  • 發表時間
  • 2013-10-09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各校系撞期嚴重,考生被迫抉擇。圖為高中老師為學生辦模擬面試。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徐如宜攝影
上千大學校系甄試日期撞期,考生只能被迫放棄,或全台跑透透。大學招生聯合會昨通過決議,將建置網路平台,提供各校系上網選填甄試時間並設法安排錯開,最後由招聯會統一對外公布行事曆。
招聯會說,這項措施最快一○三學年度上路,可望紓解高達六成校系集中同一周甄試的僵局。
 
國立大學競爭激烈,如清大第二類組甄試幾乎年年和台大第二類組撞期,考生被迫二擇一。招聯會執行秘書莊榮輝表示,昨會員大會已經決議,將建置資訊透明的網路平台,供各校上網登記,辦理時間透明化,減少撞期。
 
莊榮輝表示,過去除非私下探聽,否則多數學校並不知道其他校系甄試時間,加上四月有清明連假,撞期問題更嚴重。
 
清大教務長陳信文表示,設立平台後,應可減少撞期問題。他說,可辦甄試的日期有限,並非故意和台大撞期;三月最後一周來不及準備,四月第一周逢清明假期,四月第三周太晚、怕搶不到學生,只有四月第二個周末時間剛好。現在有高鐵,各系多開出上下午兩個甄試時段,學生就算要從台北趕到高雄都來得及。
 
佛光大學教務長楊昌裕表示,各大學過去都私下打聽,早就知道彼此甄試的時間,建置平台效果有限。為了讓學生趕上面試,學校每年都選擇第三周的周五、六、日,讓各系可選其中兩天、分上下午辦理,等於一個科系就有四個面試時段供選。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明年甄試時間將選在三月最後、及四月第二個周末舉辦,應可改善撞期情況。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