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學甄試撞期 考生搭飛機南北趕場
  • 發表時間
  • 2013-10-09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大學校系今年甄試日期 資料來源/大學招聯會非報系,製表/鄭語謙

        大學甄試明年恐重演一天內「百里長征」趕場口試景象!大學招聯會昨天決議,明年大學個人申請的第二階段甄試日期,維持只在周末舉辦,不開放周間辦理。明年九萬多名參加大學甄選的高中生,有半數以上得在四月的第二個周末趕場數校,學生、家長抱怨連連。
高三生考完學測後,必須進行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包括面試、實作、小筆試、即席演講、性向測驗等,各大學都在三月底至四月底的四個周末舉行,且多集中在清明節後、即四月的第二個周末。
 
考生雖可填六志願,但因各校系甄試撞期嚴重,常得被迫放棄較遠學校機會,或在一天之內南北奔波,從台北趕到屏東甄試。
 
大學招聯會統計,今年有約六成五、超過一千個大學系所甄試時間集中在四月的第二個周末。招聯會昨討論是否開放周一至周四也辦甄試,但七十所大學代表決議,考量高三生還要上課,周間辦甄試就要請假,恐影響課業,且大學場地與人力不足,決議明年不開放周間甄試。
 
住在台北市的李媽媽說,女兒今年同時通過四所大學第一階段篩選,其中有三校撞期,怕耽誤時間,只好捨棄最遠的金門,第一天清晨先搭飛機到台東面試,午餐都還沒吃,就緊接飛回松山機場,請親戚「無縫接軌」開車送到桃園龜山參加第二場面試,直到深夜才回到台北;第二天再搭高鐵到台中,短短一天半環繞半島。
 
李媽媽感嘆,正因孩子分數不上不下,甄試時間都撞期,只能被迫一天內長征數百里。
 
另一名今年畢業的北一女王姓學生則說,擔心甄試撞期的中南部學校太遠、來不及趕回,班上多名同學索性只申請北部學校。
 
明年要參加甄試的建中高三謝姓學生聽聞甄試時間不變,直呼「不能接受」,他說,同學們多以台成清交為志願,競爭激烈,只要有機會,希望六場甄試都能參加。
 
華江高中校長陳今珍表示,對社區高中學生來說,甄試日期越集中,代表機會越少,否則六個志願都只能選人家挑剩的,非常不公平。她指出,大學招生選才應該站在學生角度著想,不該為了搶學生及貪圖行政方便,卻犧牲學生權利。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