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基北區免試入學 作文成績關鍵
  • 發表時間
  • 2013-10-07
基北區免試入學 作文成績關鍵
2013/09/18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明年基北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順序,先比寫作測驗,再比會考成績標示,將造成作文若沒達六級分,即使會考成績五科都A++,還是會和前三志願學校說掰掰。不少家長因此讓孩子去補作文,但學者表示,補習補不出六級分的寫作能力。

基北區超額比序總共比六關,比到第六關仍同時分就增額錄取 (詳見附表)。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到四關的會考成績只比三等級 (精熟、基礎、待加強),寫作測驗在第四關比,第五、六兩關才會比到成績標示 (A++、A+、A等標示)。

這樣一來,將使得學科能力頂尖,但作文不夠優秀的考生很吃虧。舉例來說,甲生會考五科都達A++,但作文只有五級分;乙生會考五科只考A,但作文六級分,比到第四關時,甲生作文不如乙生就被刷掉,沒有機會進到第五關的比序,即使會考五科都A++,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台北市私立景文高中國中部主任卓意翔,以基北區剛考完的模擬考成績推估,基北區會考五A人數約4500人,而過去基測寫作測驗達六級分人數約3000人,推算下來,明年免試入學作文沒達六級分,就得跟前三志願說掰掰。

卓意翔認為,寫作能力有時要靠天賦,而且評分不完全客觀,免試先比作文再比會考成績標示,等於封殺「語感」較弱的學生,很不公平。

淡江中文系榮譽教授曾昭旭,長期擔任基測寫作測驗閱召集人,他直言,寫作能力要「培元固本」,不能「臨渴掘井」,臨時抱佛腳去補習,補不出六級分的程度。

曾昭旭說,與其補習,不如多閱讀,加深對生活的觀察和體驗,才能寫出有內涵、言之有物的好文章。

舉例

甲生

‧會考 5A++

‧作文 5級分

乙生

‧會考 5A

‧作文 6級分

比序結果:乙勝甲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