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補助教學班太大 教師難兼顧
  • 發表時間
  • 2013-09-19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

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高中階段學生差異將拉大,補救教學勢在必行。現行15至20人一班的補救編班,教師難兼顧所有人,研擬縮小。

教育部「補助高級中等學校扶助弱勢學生提升學習素質注意事項」將公私立高中補救教學的對象,定為前一學期學科成績,在同年級後25%。高一第一學期,則是第一次段考學科成績,在同年級後25%。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高中職組承辦人傅國樑表示,根據往年統計,實施補救教學後,約有6成的學生成績進步,但仍有4成原地踏步或退步,尤其以弱勢族群孩子居多,家庭因素和中小學的學習落後,讓他們普遍缺乏學習動機。

傅國樑表示,補救教學有兩個目的,首要是讓學生「不放棄學習」,再進一步「達到基本能力」。目前補救教學班一班約15到20人,雖比一般班級少,但學生程度差異更大,「照樣是大班上課,不想上的依舊不想上,沒興趣的還是沒興趣。」

現行補救教學編班,老師難以顧及每個人,學者專家都建議再縮小編班,教育部將彙集學者專家的意見,並考量經費狀況,找到合適的編制。

教育部自民國97年推動補救教學,剛開始以低收入戶、清寒家庭為主,後來於101年擴及所有學業落後學生,不再限制特殊身份別,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將更擴大辦理。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