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補習救作文能力 家長:實在無奈
  • 發表時間
  • 2013-09-18
【聯合晚報╱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基北區國中教育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順次公布後,學生及家長發現,除了作文分6級分外,國文、英文、數學、社會及自然僅分為3級分,涵蓋範圍太廣,無法細分程度,卻容易產生級分一致,反而要以作文比序,導致學生一窩蜂補作文。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明年開始會考比序將國文、英文、數學、社會及自然成績區分為精熟、基礎及待加強3個級別,會考比序順次為會考總積分,接著是會考單科績分比序,但單科積分只分3個級別,根本沒有辨識度可言,若成績相同,再以作文積分比序。
 
王鴻薇說,根據今年試辦會考的結果,各科精熟人數比率約在13.7%至15.7%間;基礎人數比率55.8%至68.2%;待加強人數比例為16%至28.7%,人數比例範圍非常大,僅以3級分根本無法區分,作文6級分反倒成為關鍵。
 
家長歐媽媽說,這種制度反而讓作文成為關鍵,若差1級分,可能因此名落孫山,會考比序是比假的,關鍵只有作文。另一位家長司媽媽也說,現在大家都開始認為,只要去補作文就可以補救,但作文比序真的有這麼重要嗎?現在制度一改,小孩全要送去補作文,實在無奈。
 
教育局解釋,補習班試辦會考並非官方主辦,因此相關成績比序的專業度與可信度受質疑,還需嚴謹評估;國中會考只是免試入學比序的一項,另外還包含學生在校多元成績及志願序,並針對每位學生強項與弱項,個別比序。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