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補救教學將提前 高一新生先暑修
  • 發表時間
  • 2013-09-11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有教師和民間擔憂學生雙峰現象恐更惡化,教育部正研擬提早發動補救教學,國三生在考完國中教育會考、第一次免試入學後,高中職即針對會考成績「待加強」的準高一新生辦理「入學暑修」。

搶救會考成績待加強學生

教育部國教署科長黃?儀表示,為彌補國中升高中的學習空窗期,目前規劃在明年五月國中教育會考後,對會考成績待加強的國三生,在循第一次免試入學管道進入高中職後,由確定錄取的高中職學校,先行開辦「入學前的補救教學」,讓準高一新生的程度,在開學後不要落後太多。

中小學一年有廿萬人次因學習落後而接受補救教學,高中職一年也有十一萬六千人次接受補救教學,依「教育部國教署補助高級中等學校扶助弱勢學生提升學習素質注意事項」,一年相關預算約八千多萬元。

黃?儀表示,九十七學年開始高中職的補救教學,對象限於低收入戶等身分弱勢生,一○一學年則納入學習弱勢生,高一生在上學期第一次段考,學科成績落在同年級中的後廿五%者,以及高一下學期、高二、高三的學生,前一學期的學科成績落在同年級後廿五%,均列入學習成就低落需補救對象。

黃?儀表示,接受補救教學採自願性質,即使學生的成績落後,也要家長簽具同意書後才可免費參加。高中職可依照自己的特色和需要決定開辦補救教學的科目,在學期中開設多元的選修課程,提供學生自主選修或選擇適性課程,原則上以第八節課作為補救教學課。

台北市敦化國中陳姓同學表示,會考成績不好,竟然還要暑修,壓力真大。新北市楊姓國中生家長則肯定入學暑修,他表示,高中職畢業以後也要考大學,程度不能太差。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