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學死亡交叉 105年少5萬生源
  • 發表時間
  • 2013-09-04
【中國時報 朱芳瑤、林志成、胡清暉╱台北報導】
 
少子女化浪潮現在讓高中職與大學如臨大敵,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少子女問題確實嚴峻,但從積極面來看,學生人數減少,自然而然減班,且多出來的教師能量投入教材研發及教學方式提升,並輔導學生適性發展,可促使高中職優質化。

陳益興表示,目前公立高中職平均每班42人,因少子女化影響,平均班級人數預計每年減少1人,目標為35人,這是平均值,各校因地制宜。
少子女化也讓有志於從事教職的人憂心沒頭路,陳益興說,各大學、師資培育機構必須有所因應,未來不僅培育學校教師,也要擴大到家庭教育、老人教育、社區大學等師資的養成,回應政府推展「學習型社會」的需求。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表示,國中小已先領略少子女化的威力,在過去幾年有過併校、減班的討論,但畢竟屬9年義務教育,生源雖然減少,多還能「撐過去」,相較之下,高中職與大學面臨的狀況、能否快速且及時轉型,也到了難以迴避的時候。

林萬億說,私立高中職和私立大學受的衝擊會較明顯,建議學校及早規畫因應,而政府則要保護學生與教師的權益,盡可能減少傷害。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說,現在連公立高中職都難以招足學生,對大學院校來說,105年學生來源一舉少了5萬多人,那是一個「死亡交叉點」,有特色的學校才能存活。他認為,政府應趁機檢討,並讓所有學校進行洗牌,辦不好的就淘汰掉。

台師大大傳所教授胡幼偉認為,近年來,政治惡鬥帶來社會的不安定,同時,經濟不景氣、都會區房價飆高、育兒花費多、薪資停滯、升學競爭壓力大,諸多因素導致不少年輕人對生養有很多顧慮,因此,少子化是很多社會問題的「果」。政府要解決少子化問題,必須提高誘因,例如給予購屋或租屋津貼、租稅減免,並且提振經濟。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