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3國中生 愛數學愛到拿獎

  • 發表時間
  • 2015-07-3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文山國中8年級學生李允兆、王士豪、許崇淵以「類拿破崙多邊形性質及其有向面積定值」為題,進行一系列的「面積不變量」探討,本月中旬參加在台南舉辦的第55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競賽,獲得全國數學科第3名,讓全校師生興奮不已。
 
文山國中資優班老師蕭偉智表示,李允兆、王士豪、許崇淵3人去年表示,想以「類拿破崙多邊形性質及其有向面積定值」為題做數學研究,請他擔任指導老師。他看到學生喜歡數學的熱情及願意挑戰困難的決心,費時1年合力展開一趟數學之旅。
 
李允兆說,他的研究靈感來自於200多年前,由拿破崙提出的古典幾何「拿破崙三角形」定理。國內科展曾進行許多拿破崙定理探討,大陸學者也曾發表論文證明拿破崙N邊形的性質,和同學決定集思廣益而改變它的構造方式,創造屬於台灣幾何圖形的「類拿破崙多邊形」。
 
許崇淵與王士豪表示,一遇到瓶頸時,3人都互相合作檢查彼此的驗證過程,學到做研究不能埋頭苦幹,要隨時閱讀、思考、修正,參考學者的論文與方法,懂得站在別人研究基礎上往前邁進。
 
校長陳忠明表示,文山國中連續3年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中小學科展,去年2件作品分別獲得第3名及最佳創意獎,今年也繼續獲得第3名,校方會持續推動科學教育,提升學生的科學能力。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7323/108769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