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警察專科考情資訊-考試介紹

  • 發表時間
  • 2015-07-23

考試簡介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簡稱警專),教育目標以警察學術為主要內容,培養具備專業智能之基層執法人員,並依據實務及學術上所需,特設「行政警察科」、「刑事警察科」、「交通管理科」、「消防安全科」及「海洋巡防科」分科教育,畢業後分別取得專科學歷。

面對經濟的不景氣以及大學畢業生失業率高、起薪只有22K的現況,不少年輕學子對於未來工作開始提早作好規劃,而報考警專即可解決升學就業的問題,再加上直轄市五都升格,基層員警需求大增以及員警退休潮因素,使得警專招生成為近年的熱門考試之一,招生名額亦逐年增加。

依據「中央警察大學臺灣警察專科學校養成教育學生公費待遇及津貼辦法」規定,警專在校期間不僅可享公費,每個月還有生活津貼(每人每月發給14,190元),每學期更有許多獎學金可供申請,畢業後如考過警察特考任用,每月薪水加津貼即有五萬元,再加上公務員的其他福利等等,著實令人稱羨!

而警察考試制度於民國100年改為雙軌分流制,警專生不需再和一般考生競爭。據警專統計,近年應屆畢業生通過警察特考四等高達 91.59%,所以只要在校認真研習,要成為波麗士大人絕非難事!

考試特色

警專學校報考的四大優勢:
1. 不限相關科系,25歲以下,高中職、五專畢業或具同等學力資格者,即可報考
2. 經濟景氣不佳,報考警專是最好的選擇:警專在校修業期間可享公費待遇及每月生活津貼14,190元,畢業後報考警察特考及格後,每月薪資加津貼即高達5萬元。
3. 成為警察的最佳途徑之一:自民國100年警察考試制度改為雙軌制後,警專生不需再和一般考生競爭,警專畢業生參與警察特考四等通過率超過90%!
4. 近5年,將是報考警專的最佳時機:因應五都成立,基層員警需求增加,五都警力將逐年增置,預估至少有5千人的編制,再加上近幾年的警察人員退休潮,未來這幾年的警專考試,預期都將會有大量、破千名額的招考。

待遇與薪資

在校修業期間,享公費及每月生活津貼14,190元,畢業後經特考及格,行政警察科由內政部警政署分發;消防安全科由內政部消防署視缺分發;海洋巡防科由行政院海洋巡防署分發,男、女生一律分發第一線基層外勤工作,任職後每月薪資加津貼約五萬元。

報考須知

報名日期:報名日期約為考試前2個月開始受理報名,最近一次報名日期為106年3月20日~106年3月29日
考試日期:每年舉辦招考一次,最近一次初(筆試)日期為106年5月21日(複試)日期為106年7月10日至14日
報名方式:
本考試採網路報名,不發售紙本簡章。招生簡章公布於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網站「招生訊息」網頁,考生可上網詳細閱讀或下載。於報名期間,由學校網站「招生訊息」連結進入網路報名系統報名,報名完成後下載列印報名表、應檢附證件清單、繳費劃撥單、報名專用信封用紙等 4 頁文件,依規定檢附相關資料、至郵局完成繳費後,以報名專用信封用紙附貼 A4 以上信封掛號郵寄完成報名。
考試地點:分臺北、高雄兩地舉行。
報考資格:年齡 25 歲以下,高中、高職、五專畢業或具同等學力資格者。 大學、二專在學學生可以報考,但五年制專科學校三、四年級在學學生,不得報考

警專考試 Q&A

Q1:警專考試有什麼福利?
A1:在學費漲聲不斷的世代, 就讀警專學校在校修業期間享公費待遇及生活津貼。 公費待遇包含服裝費、主副食費、書籍費、平安保險費、 見學費及實習費。還有生活津貼
(每人每月發給14,190元),由警察專科學校, 按規定編列預算核實發給。另外,警專修業期滿成績及格者, 會授予副學士學位證書。有書唸不用付學費還有錢可拿!!

Q2:唸警專學校=就業保證?
A2:以102年警察特考考試為例, 警專畢業是參加特種警察考試,第一試的錄取率幾乎接近100%。
等別 考試類別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錄取人數 到考率% 錄取率%
四等 行政警察人員 1 313 1 296 1 293 98.71 99.77
四等 消防警察人員 180 169 154 93.89 91.12
相較之下非警專生參加的一般警察考試的錄取率只有15%~24% 左右,因此警專學生幾乎就等於就業的保證!!
等別 考試類別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錄取人數 到考率% 錄取率%
四等 行政警察人員 10 440 8 098 1 275 77.57 15.74
四等 消防警察人員 2 035 1 496 364 73.51 24.33
Q3:警專考試會不會很難準備?
A3:警專考試分甲組和乙組,考試科目與大學指考相仿, 無須重新準備!可以減少考生許多負擔。

Q4:警專考試報考的資格會不會很嚴格?
A4:資格相當寬鬆,凡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之男女青年,年滿25歲 以下,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詳情請參閱簡章資訊)

Q5:畢業之後如果還想繼續唸書,進修的管道多嗎?
A5:依據中央警察大學甄選或甄試新生入學辦法第2條規定, 凡畢業成績列各教授班第1名至第3名,於警察, 消防或海巡機關服務滿1年,成績優良者,
每年甄選1名至10名,就讀中央警察大學二年制技術系一年級。 分發任職以後服務成績優良, 符合中央警察大學二年制技術系班及研究所之入學考試資格者, 得參加該系班及研究所之入學考試再深造。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