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社會工作師考情資訊-考試介紹

  • 發表時間
  • 2015-07-08

考試簡介

總是深入社會每個需要關懷的角落,給予每個需要幫助的人,一雙溫暖的手,這樣默默在背後付出的究竟是誰呢?答案就是:社會工作師。雖然自民國86年「社工師法」通過以來,在國內社工師的人數年年都有增加,但整體而言現有人力仍舊無法滿足各單位的需求,包括社福機構、教育單位、醫療照護院所等,目前都有高度的人力需求。因此,希望擁有專業技能認證,且具備相關學識或經歷的人,積極加入公職神「社」手的行列,現在正是時候!
 

考試特色

◎社工師職務市場需求量大
透過電視新聞媒體報導讓更多民眾了解,社會上其實永遠有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等待他人伸出援手,舉凡家庭照護問題、幼兒保健問題、老人扶養問題、婦女安全問題、以及因發生意外而影響正常生活狀況的人們,這些社會弱勢族群的最終依靠,就是必須具備良好EQ能力的社會工作師。過去,「社工師」專業職稱尚未出現前,一般人多半以社工、社工人員或輔導員等名稱,來稱呼這群為社會弱勢團體默默付出奉獻的人。直到「社工師法」正式通過後,「社工師」不僅是愛心與耐心的化身,更成為一種相當重要的專業人員,且必須通過考試認證資格,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社工師」。

◎社工師資格需經重重考試
社工師的資格,目前可分為一般社工師與公職社工師兩大類,欲擔任公職社工師者,需先取得社工師的資格,再報考高考三等,才能取得公職社工師資格。目前,報考高考「公職社工師」前的相關考試包括:社工師專技高考、社工師檢覈考等,而通過高考「公職社工師」的人員,會分配到社會局、勞保局、內政部社會司、衛生署、公立育幼院等相關單位之公務人員體系。而依照職系說明書的介紹,社會行政職系主要是針對下列工作包含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社會服務、社區發展、國民就業輔導、人民團體管理、傷殘重建、國民住宅、社會運動、個案工作、社會調查等,從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
 

待遇與薪資

根據服務年資多寡,平均薪資在3萬元至3.5萬元左右。若是通過公職人員考試、取得公務人員資格,待遇會更好。
 
報考須知
報名日期:一年舉辦兩次,第一次約在4~5月報名,第二次約在10-11月報名
考試日期:一年舉辦兩次,第一次約在7~8月考試,第二次約在隔年1-2月考試
報名方式:本考試採網路報名單軌作業,應考人請以電腦登入考選部全球資訊網,網址為www.moex.gov.tw。點選網路報名主站或新站,即可進入網路報名資訊系統入口網站;或以網址register.moex.gov.tw(主站)、register.moex2.nat.gov.tw(新站)直接進行報名,登錄報名資料前請先下載應考須知詳細閱讀,登錄完成後務必下載報名表件及繳款單(或信用卡繳款紀錄),並於規定期限內以掛號郵寄11602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之1號考選部專技考試司第三科收。
報名網址://register.moex.gov.tw/
考試地點:臺北、臺中及高雄三考區同時舉行。(詳細地點另於寄發入場證時列表通知)
報考資格: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or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社會工作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2.國內外專科以上學歷(同1),修習過相關學分。(可減免考科) 3.其他特殊應考資格 ※102年1/1適用新應考資格規定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