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學設英檢畢業門檻 消基會:不合理

  • 發表時間
  • 2015-06-30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台灣的英語檢定市場龐大,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推估每年約有100萬名國人參加英語檢定,但消基會發現,目前台灣9成以上大學都設有英語畢業門檻,有些學校甚至要求學生必須通過相關檢定才能畢業。消基會說,大學應該回歸教育本質,而不是要英文程度不好的學生跑去補習。
 
消基會檢視全民英檢、托福、多益、雅思等4大英語檢定規範,4種考試的報名費介於新台幣500元到5,250元,報名後,若要取消考試、申請退費,測驗機構會從報名費中扣除手續費,最高會扣掉一半的費用。
 
消基會說,各大學普遍將相關檢定作為畢業門檻,對英文不好的學生來說,除了付報名費,還可能要花補習費,各大學似乎把英語教育責任都丟給英檢機構。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嚴震生則表示,大學不應該要求學生一直參加這方面的檢定。嚴震生:『(原音)特別是這幾個學校要求那麼高標準的,譬如說台大、政大、清華、成大,這些學生進去時英文都不錯,但為什麼會退步?因為學校裡頭沒有要求他繼續有個環境,但到畢業時,要求說你還是要有這個(英檢),我覺得這是一個大的問題。』
 
消基會也發現4家英檢機構都在考生考完試2年後不再提供成績單申請,也就是考生之後若需要成績單,就要重新參加檢定,消基會認為這項規定有圖利之嫌,因此呼籲業者長期保存考生成績,同時提醒考生收到成績單後便掃描存檔,以備日後使用。
 
 
更多請看:
//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19983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